房貸 房貸試算 房貸計算 房貸利率試算表 房貸請洽0975-751798賴經理 http://bossbank.com.tw/

內容來自hexun新聞

俞鐵成物聯網、雲計算即將被毀掉

和訊網消息 2012年10月30日-31日,2012全球CEO發展大會在上海國際會議中心舉行。和訊網全程直播。道傑資本總裁俞鐵成表示“中國人的本領就是把國外用10年到15年走完的一個產業周期,用五到六年的時間毀掉。我們七大戰略新興行業像物聯網,我估計要被毀掉,雲計算可能是會成為下一個被毀掉的行業。”他舉例“比如光伏在已經過剩的情況下,在我們老傢安徽省,合肥市還是有很多政策,政府給你幾千畝土地,政府國有企業平臺公司給你銀行貸款進行擔保,這麼便宜的事情為什麼不幹,一窩蜂的姿態構成目前光伏行業的悲劇。”以下為文字實錄俞鐵成:謝謝勝軍,劉院長是我研究生的同班同學,但是我們同然沒有在一次公眾場合合作過,所以也挺開心的。大傢說熱點行業是太陽能行業,我必須說幾句,我們公司靠太陽能起傢,最早投入瞭尚德,後來投瞭多金矽,這個行業我自認為有小小的發言權。剛剛邢總講的非常好,我們光伏產業為什麼產能過剩,其實大傢思考背後深層次的原因,我自己好好想瞭一下,這兩個原因媒體從來沒有敢認真報道過,我今天也知道也有媒體在這,我談談我個人看法不代表任何官方意見。第一個是中國本身民族性的問題,中國人有很多特點,第一中國人是全世界最勤奮的民族,沒有哪一個國傢整天想著賺錢,所以大傢看到有賺錢機會的論壇都會跑過來聽。中國人又是缺乏信仰的國傢,那就非常可怕,都想賺錢都想致富,你會發現當一個無錫尚德,澳洲來的留學生因為偶然機會一年之間變成首富,所以民間資本有造襪子的,有修船的都來做這個行業的時候,這個悲劇就開始誕生瞭。當時為什麼能賺錢,因為有一定門檻,它是一個非常有意思的,從多金矽,單金矽切片,一開始很多關鍵設備和技術,包括輔料都掌握在外資少數幾傢手裡,一旦中國人民發現這個行業賺錢整個產業鏈都被中國人研究透。我們發現很多細分領域,背板、膜,包括回收等,一開始很多幾傢公司霸占這個領域很賺錢,很多人覺得我們成為尚德上遊的細分領域行不行,也可以,可以發大財。我們曾經投一傢公司,07年投的時候幾千萬,過瞭幾年就可以賺幾億。後來我們悲哀發現所有光伏行業的技術問題都被中國人攻破瞭,這是造成產能過剩的原因。第二個更加深層次原因是因為整個中國的政府,政商的格局,我們說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,我現在最怕看到戰略性新興產業,各個地方政府招商引資他的政績,好壞跟他招商引資的多少有直接關系。政府他也不能盲目發展房地產,人人喊打,也不能做一些高污染公司,溫總理希望做什麼產業下面從上到下就開始推什麼產業。一旦當新能源列為戰略性新興產業的時候你會發現各地從上到下,各地政府招商引資,優先引進新能源的產業。比如光伏在已經過剩的情況下,在我們老傢安徽省,合肥市還是有很多政策,政府給你幾千畝土地,政府國有企業平臺公司給你銀行貸款進行擔保,這麼便宜的事情為什麼不幹。所以,我覺得這兩種因素交織在一起共同構成目前光伏行業的悲劇。所以中國人的本領是把國外用10年到15年走完的一個產業周期在我們中國五到六年就可以毀掉。我們七大戰略新興行業像物聯網,我估計要被毀掉,雲計算可能是會成為下一個被毀掉的行業。每一個省每一個大的城市都在扶持自己省裡面的一傢電動汽車公司,比如說上海一傢公司技術再好想賣到安徽、東北都不行,因為政府肥水絕對不會留外人田的。從我們做投資角度,比如東北前不久給我看說電動汽車多麼多麼好,我說沒有用,他隻能在他那個城市。再比如說節能環保,大傢都在看這個東西,能源管理這有什麼好?大部分公司都是墊錢下去免費提供節能的設施,節能的方案,然後五年之間你接下來的錢給我分成,如果沒有銀行給你貼現這樣一套資金鏈打通,你做的越大死的越快。所以,我們看到這些很美好的戰略新興產業其實裡面是一個一個陷阱,那麼我們怎麼辦?我覺得很簡單就是冷靜,現在各個行業都在洗牌是一個好事。光伏產業一個罪魁禍首是誰?包括中國PE,中國有兩三萬傢PE,投不出去LP找你麻煩,投出去死瞭LP同樣找你麻煩。現在什麼是機會?我做瞭10幾年的老本行就是並購,我覺得並購的大機會來瞭。包括這些戰略新興產業。第一因為有大量PE投瞭大量項目現在上市通道被嚴格堵死,我們昨天在黃浦江袁嶽搞瞭一個小型吃大閘蟹的機會,上海灘有五六十個投資界的投資在那邊聚會,我們探討怎麼辦,我跟他探討我來給你們服務,你們給我報幾個不可能上市的,你拉過來我來想辦法消化,PE我大量項目賣出來。第二個買傢是誰,現在還有很多企業有錢的,央企不缺錢的。第三個上市公司,這兩年新上市的公司手上還是有大把錢,上個禮拜五和蘇州一傢上市公司的老板聊天,他們給蘋果配套,他馬上做一個案子交易可能就是3個億,他們手上有錢。上周去深圳,剛上市半年手上有大把錢。但是對PE來說打五折把本收回來也不錯瞭,現在LP很多份額轉讓打五折八折都冒出來瞭。然後,在這個過程當中其實希望專業的技術做並購。做PE跟做私募有很大差別,做並購,它是一個非常專業的投資銀行的業務,在這一塊我和大傢分享一下第一大傢把戰略新興產業熱度降低,想一下細分領域存在的風險,第二是不是盲目PE下去,PE大浪淘沙的過程才剛剛開始,大規模國內的PE組建是在09年,他在契約沒有滿的情況下媒體還不會大量發現PE關門的情況,再過個兩三年你們會發現大規模的PE慘案爆發出來。以後專業化、行業化的投資風格會越來越得到大傢的喜歡。要麼不做,做的話就把一個行業吃透。現在光伏行業是不是一點機會都沒有?也不是,還是有很大機會,光伏最下遊的應用端,中國國內光伏市場的爆發這幾年繼續性爆發裡面還是有一些機會,關鍵是你看不到機會在哪裡。這個是我簡單分享一下對目前戰略性新興產業投資的想法,不是很成熟,有些觀點可能比較偏激,你們聽瞭可能不太開心,但是我隻想講真話。

新聞來源http://news.hexun.com/2012-10-31/147438881.html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二胎利率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l31hk56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